色彩學總論

色彩學(color science)研究色彩產生、接受及其應用規律的科學。因形、色為物象與美術形象的兩大要素,故色彩學為美術理論的首要的、基本的課題。色彩學是以光學為基礎,並涉及心理物理學、生理學、心理學、美學與藝術理論等學科。色彩學的研究在19世纪才開始,以光學的發展基礎,如牛頓的日光—棱镜折射實驗奠定近代實驗光學為色彩學提供了科學依據。

色彩的意義

在上帝賦予人類「看」的視覺權利後,我們就享有多彩多姿的美麗世界。在日常生活中,服裝穿著、居家佈置、飲食烹調等都和色彩有關,如果懂得把色彩配置的知識,運用到生活周遭相關的事物上,更豐富美化我們生活。
但色彩設計是非常主觀的。可能由於個人喜好,文化背景的不同很可能引起不同的反應。

紅色表示自己十分努力,辛苦之餘卻無人回報的挫折與無力感;因週遭的攻擊而感受威脅,苦腦的是找不到突破。
藍色覺得自己於不幸的處境,雖然想要改變這種狀況卻苦於無法下定決心。憧憬於別種生活方式。
綠色對週遭的人持反感,認為自己的能力過人,卻因生活週遭的人們的緣故而得不到承認。現在你頗為孤獨。
黃色顯示現在的你是悲觀論者,失望之餘變得只重視現實,態度頑固,不願為夢想和希望所惑。
紫色重視率直和誠實,打心眼裡排斥做表面工夫的事物,故現在的你是沉默而孤獨的。
褐色想要凸顯個人身份,引人注目,換言之,目前處於渴望他人的認同的狀態,強烈排斥優柔寡斷的人。
灰色代表〝無聊〞。 現在的你(或對方)厭倦單調的生活渴望尋找刺激;不幸的是,自己也不清楚找的是哪種刺激。挫折感讓你有流於玩世不恭之虞。
黑色現在的你,除了自己所想的事情外,凡事大概都持抗拒的態度,強烈反抗想要限制或支配你行動的人,給予週遭的人印象正是〝你不惹他,他不犯你〞。
一般的色彩象徵性範圍
色 相具 體 的 象 徵 抽 象 的 象 徵
血液、夕陽、心臟、火焰 熱情、危險、喜慶、反抗、爆發
  橘子、晚霞、柳橙、秋葉 溫情、快樂、熾熱、積極、明朗
  香蕉、黃金、黃菊、注意信號 明快、注意、光明、不安、野心
 樹葉、草木、公園、安全信號 和平、理想、希望、成長、安全
  海洋、藍天、遠山、湖海 沈靜、憂鬱、涼爽、理性、自由
 葡萄、茄子、紫羅蘭、紫菜 高貴、神祕、嫉妒、優雅、病態
白雪、白紙、白雲、護士 純潔、樸素、神聖、虔誠、虛無
  夜晚、墨、木炭、頭髮 死亡、邪惡、恐怖、嚴肅、孤獨

配色:深色系--給人安定、暖和、雅致的感覺。淺色系--給人涼爽、清新、寂靜的感覺。高彩度--豔麗, 給人豐富、豪華、熱鬧的感覺, 吸引人的注意力, 適合於主花。同色系配色法--同一顏色, 從明度及彩度的高低求變化, 感覺高雅, 適合大作品。鄰近色配色法--色輪上相鄰的暖色或寒色, 協調而優美。對比色配色--對比的設計要應用上強有力的補色, 例如要黃色配藍紫色, 應用上以淡黃和深紫表現出來, 加上特殊色金色或淡紫色增加濃度。我們在選擇素材時, 不妨以所要表達的感覺來配色,如: 羅曼蒂克的、古典的、可愛的、華麗的、高雅的、自然的、現代的、清靜的...。色彩3要素1)光照射物體,而其反射或透射光之光譜組成則被改變刺激視神經傳至大腦,而產生色彩之感覺2)物體接受光之照射,將其中之部份波長吸收,因而改變光譜組成將光反射、散射或透射,而傳播出去 3)觀察者----人/儀器色彩三屬性接收光,分析其光譜組成 ( 眼睛/分光儀 )轉換成色彩 (人腦/電腦 )如果將所有色彩裝在一個空間理,則每一個顏色均獨立佔有自己一個位置,可以XYZ立體座標表示之。

色彩三屬性

色相
Hue

顏色在光譜上的位置, 賦予顏色名稱。

color_H.GIF (2494 bytes)

明度
Brightness

指顏色中所含黑白成分的多寡,決定明或暗。黃色是明度最高的顏色。

color_B.GIF (2206 bytes)
高<--                       明度                      -->低

彩度
Saturation

指色彩的純度或飽和度。紅色是彩度最高的顏色。

color_S.GIF (2324 bytes)
高<--                       彩度                      -->低

非彩色和彩色
色彩可分為非彩色和彩色兩大類,色彩是非彩色和彩色的總稱。非彩色指白色、黑色和各種不同的灰色。它們可排成一個系列,由白色漸漸到淺灰,再到中灰,再到深灰,直到黑色,叫做白黑系列。白黑系列中由白到黑的變化可以用一條垂直線表示,一端是纯白,另一端是純黑,中央部分有各種的灰色。
純白是理想的完全反射的物體,純黑是理想的無反射的物體。在現實生活中,並没有純白和純黑的物體。白黑系列的非彩色代表物體的光反射率的變化,在視覺上是明度(深淺或明暗)的變化。愈接近白色,明度愈高,反之,愈接近黑色,明度愈低。而彩色是由色相,如紅色、黄色、綠色等组成,如果再分析彩色中的變化,就會有其色彩純度、明度。彩色現象是由其色相、純度、明度構成,稱色彩的三要素。

  • Lab 包含了RGB顏色模型和CMYK顏色模型的所有顏色,色域最大。
  • RGB 包含了能在營幕顯示、在電視上看到的顏色。
  • CMYK 是最小的顏色系统,包含能够用四色套印印刷出来的顏色。
顯示器影像色彩的混合原理─RGB色相

電視機、電腦等顯示器都是採用所謂的"加法混色原理"。加法混色也被稱為光學混色,而我們常聽到的RGB色彩模式,就是根據這個混色原理製訂的,也是目前我們所看到市面上各類的顯示器所使用的色彩模式。

所謂的RGB色相,就是由紅(R)、綠(G)、藍(B),這三種光源色的混合而產生出各種不同的顏色。而這三原色的光隨著能量不同,可以有各式各樣的混合,甚至可以產生1600萬種以上的顏色變換。在完全沒有光的情況下,理所當然會是一片黑色,也就是說當R、G、B都等於0的時候,代表著黑色。當三種不同的光色進行混合,便能得到各種不同的顏色,當三原色以最高的能量混合時,就產生了白色。

印刷時所使用的色彩混合原理─CMYK色相

當周圍的光源投射在印刷物上時,隨著印刷不同,光源有一部份會被吸收,其餘的就被反射回去。這反射的光就是我們眼睛所看到的物體色。藉由物體色的物理特性,產生的混合原理稱為減法原理。印刷時所使用的墨水:青色(C)、洋紅色(M)、黃色(Y)、黑色(K)構成的各種顏色,稱為CMYK色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