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線、面

點、線、面是幾何學的基本概念,是美學的表達形式

點是設計要素的基礎,它是縮小的面,彙聚的線,在設計中運用廣泛,在設計中位置不一的點給人不同的視覺效果 。

一個點,可造成目光集中形成焦點,具有集中、突出、形成視覺集中的中心效果。

出現二個點時,人的視覺就會在兩個點之間移動,注意力就會分散,甚至形成對抗,若出現大小不同的兩個點,會造成視線的轉移,視覺會由大向小移動產生運動感。當兩點連接產生的線條具有方向感。

出現三個點時,可形成穩定感。點與點連接會形成面,這應證了與幾何學中兩點決定一條直線,三點決定一個平面的學說。

當出現三個以上點時,就要控制畫面配置的節奏感,否則會使視覺面產生淩亂感,可見點的不同大小、位置和順序會引起視覺上的聚散、引導方向的作用。


線是點的移動,是髮型構成的關鍵要素,線條可分成兩大類:直線和曲線。直線分為垂直線、水平線、折疊線、斜線,而曲線又分為波紋線、S形曲線、C形曲、旋渦曲線、自由曲線、離心線條和向心線條。

線條成為設計中的語言表達

垂直線在設計中體現一種引導和延伸的作用,給人剛勁、正直、力量的感覺,水平線給人平穩、沈著、寬闊、安靜的感覺,斜線給人變化、不穩定和動感,多用於動態力量和高低起伏的線條移動。

曲線是動感極強的線條,它包含的空間和容量是多變的。S形曲線給人以流暢、含蓄、高貴、圓潤的感覺,C形曲線給人以年輕、朝氣、輕快、活潑的感覺,旋渦曲線給人以華麗、迷人的感覺。自由曲線給人以隨性、奔放的感覺。

線條除了直線與曲線還有粗細之分。粗線條表現出剛勁有力,還有利於塊面的形成。細線條表現出柔弱、纖細,有利於塊面的分割。

此外,線條還分長線條和短線條。長線條具有流暢和柔和感,垂直平行排列,給人以整體升騰之感,而水平平行排列給人以沈穩、開闊之感。短線條給人以力量和停頓之感,它的水平和垂直排列給人以層次急促之感。

在設計中,視覺的流向就是線條運動的方向,它是一種動態表現形式。不同線條的走向會產生不同的節奏,線條的走向應與平面或空間相協調,局部的線條走向應與整體的線條相協調,在設計醞釀的過程中因此而形成了離心線條和向心線條,離心線條給人以豪放的方向感。向心線條給人以莊重的含蓄感。無論直線條還是曲線條都有離心和向心之分。離心線條和向心線條都有直線、曲線之分,它們關係是相互依存的。並適用於造形設計的原則,離心的原素配合向心形的空間,向心形的原素配合離心形的空間。

在設計製作中,構圖的劃分、數量、色彩的區與區之間的分界都可以用各種直線、曲線、長短線、離心和向心線來劃分,增加構成的整體變化。由此可見,各種設計的變化與不同線條的運用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把全新的設計概念引入了以幾何學,依據的科學階段,一切都因線條在設計中的應用密不可分。

設計中線條在視覺上長短不同的分佈會產生各種層次。由此可見,線條美是設計者的重要表現形式,各種線條都有它的美學特徵,一條孤立的線條並不顯得很美,許多線條的組合卻能令人驚歎,只有正確運用線條及線條的組合形式,才能傳達出意念,牽動情感,符合節奏和韻律。


面是點的擴大和移動,無數條線形成了面,線條是組合形成塊面的基本單位,線條的長短分佈形成的層次,而每種層次所組成形的形狀,也就形成了面。

直線面的設計給人以沈靜、強勁、冷淡和穩定之感,例如水平構成的固體形,它是由無數根垂直的直線條所形成的。

直線面又可分方形、倒三角形、正三角形。方形的面給人以剛勁、穩重之感,例如水平修剪的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