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事典(二)

基本配色——可靠

海藍(navy blue)是最為大眾所接受的顏色之一。采用這種顏色的色彩組合可解釋成可靠、


值得信賴的色彩。 這類組合也帶有不可置疑的權威感。警官、海軍軍官或法官都穿著深色、穩定的海軍藍,以便在值勤時表現出統率、支配的權威感。


當海軍藍用紅和金色來強調時,會變得較不嚴厲,但仍表達出堅定、有力量的感覺。



基本配色——柔和

當我們要設計出柔和的色彩組合時,使用沒有高度對比的明色,是最明智不過的了。桃色在無言


的調色板上傳達出誘人、甜美的色彩訊息,非常適合任何場所,無論是在餐廳,展示商品的店里,還


是在流行服飾中,這類色彩都展現出可愛、迷人的一面。 和紫色、綠色搭配起來,雖然色彩漸趨柔和,但是另一番奇幻的神韻卻油然而生,成為一種二次 色的配色設計。


居室內的裝潢,假如采用這類輕柔、緩和的色彩來設計,往往是非常理想的,因為這類色彩不但


表現出開朗、活潑的個性,同時也表現出平和大方的氣度。



基本配色——流行

今天“流行”的,明天可能就“落伍”了。 流行的配色設計看起來挺舒適的,但卻有震撼他 人目光的效果。淡黃綠色(chartreuse)就是一個很好的例 子,色彩醒目,適用于青春有活力且不平常的事 物上。


從棒球運動鞋到毛衣,這種鮮明的色彩在流 行服飾里創造出無數成功的色彩組合。黃綠或淡 黃綠色和它完美的補色——苯胺紅(magenta) 搭配起來,就是一種絕妙的對比色彩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