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主題色彩

看過各型網頁作品後,對網頁配色的感受有所認知,其實不止是網頁設計,在生活周遭都是一些色彩所構成的,眼睛所看與食衣住行的種種,全是顏色的分辨,衝擊著視覺色彩的感受。而多數人對於顏色的辨視靈敏,皆由小時就被生活周遭環境影響練就透視顏色的能力。

確認主題

首先在網頁設計的開始,要先確定所要傳達與設計的網頁主題,有明確主題後,就可針對要設計的網頁內容去評估所要搭配設計的色彩,而一般人其實比較喜歡明亮的配色,這是以網頁設計來講。因為明亮色彩的網頁設計,對於眼睛的網頁瀏覽接受度會是比較適當的,不過仍有一些網頁設計師大膽使用深顏色色調設計來強調風格。

主色系定位

像車類的網頁設計或飯店與銷售房屋或國外一些俱樂部、建築設計工程...等網站,都會使用黑色或暗色系去表現穩重、專業、神秘。而這類的網頁通常會搭配一些所提供的照片下去配置,舉例像房屋的網站,可能因為有些房屋的取景可能會選擇在晚上拍攝,以獲取房屋裝潢設計的光影或燈光投射效果。方便於網頁設計時的運用。因此產品的顏色取向,也是網頁設計時的重要考量。

架構階層色彩

通常在網頁色彩搭配裡,都會設計成上方、中間(分左邊與右邊)、下方的區塊,這區塊的色彩搭配必需容易區分,但也不能差益太大,通常頁面左邊習慣會設計成選單,或放相關圖片。因此網頁色調就要與產品圖樣色彩為考量,不能與圖片差異過大,當然左、中、下的配色相差度也不能太高,一般都會取各自的中間調做搭配。

視覺重心的凸顯

再來是網頁的上方設計(top),網頁的上方設計常是關鍵所在,也是整體設計的重要部份,因為瀏覽者進到網站後,第一個看到的便是上方的版面設計,就是所謂的第一印象,因此在設計時應該特別慎重。而設計時應該取搭配的圖片色彩下去運用,不能太過凸兀,更要能凸顯內容的特性而去設計。通常網頁的上方top色彩,應該能與左邊選單互相輝映。

標題、選單與內容的協調

為何網頁的上方設計要與左邊選單相互輝映呢?因為一個網頁的選單設計,代表著一個網站的重點規範,所有網頁設計的重點導引都在選單裡面,而網頁上方top 的設計,就是要能抓住網站的精髓下去設計,所以兩者的網頁設計搭配重點就是要能引領瀏覽者的視覺,讓瀏覽者能同一時間裡想要去瀏覽選單上的內容,這是不是兩者要互相輝映而達到被瀏覽的效果呢?

動態表現色彩不能太凸兀

以目前網頁設計top的色彩設計裡,大多會使用flash的動畫呈現,在歸化flash同時,應該考慮到動畫色彩呈現的流暢度,底色色彩的變幻反差也不能過大。如果是文字的呈現則可以設計高反差的色系,因為一個凸兀的文字色彩搭配才能與底色畫分,產生視覺的焦點。網頁設計的色彩搭配並不是說不能設計的凸兀,而是要使用的恰當,也就是說看你設計的用意。

網站的整體調性是重點

其實網頁設計的色彩搭配,也不一定單一就產品圖片部份做考量,也會考慮網站的整體特性,例如如果要依各行各業來分的話,也可找出行業別適合的色系,例如像一些汽車的網站大都會使用黑色系做版面的主色系,因為黑色系代表神秘、高貴,使用暗色的黑色系做網頁設計的主搭配,才能顯現汽車高貴誘人的特性。

瀏覽者的視覺感受

我們在選擇網頁的顏色做設計搭配時,通常會一時摸不著頭絮,也不知該如何選擇起,選擇暖色系又覺太亮,選擇暗色系又覺太暗,其實從以上顏色推敲不難發現,顏色分配的主架構通常在這兩者做主要的區分,只要能適當做出搭配,還是能凸顯網站實際價值。不過不管是用暖色系還是暗色系,並不能脫離網頁瀏覽者的視覺適應度,如果網頁設計的色調讓人看的不舒服,有再好的內容也是途勞無功的。

設計元件架構成的主體,善用色彩搭配的整體性,可放大網站的特性與實際效用,強化網頁設計實體價值。因此善用顏色的網頁設計,色彩是視覺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