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色彩搭配藝術

打開一個網站﹐給用戶留下第一印象的既不是網站豐富的內容﹐也不是網站合理的版面布局而是網站的色彩。色彩對人的視覺效果非常明顯﹐一個網站設計成功與否在某種程度上取決於設計者對色彩的運用和搭配。因為網頁設計屬於一種平面效果設計﹐在排除立體圖形﹑動畫效果之外在平面圖上﹐色彩的衝擊力是最強的﹐它很容易給用戶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在設計網頁時﹐我們必須要高度重視色彩的搭配。

色彩的基礎知識

色彩五顏六色 ﹑千變萬化﹐我們平時所看到的白色光﹐經過分析在色帶上可以看到它,事實上包括紅﹑橙﹑黃﹑綠﹑青﹑藍﹑紫等七色﹐各顏色間自然過渡,其中﹐紅﹑黃﹑藍是三原色﹐三原色通過不同比例的混合,可以得到各種顏色色彩有冷暖色之分﹐冷色(如藍色)給人的感覺是安靜﹑冰冷而暖色(如紅色)給人的感覺是熱烈﹑火熱冷暖色的巧妙運用,可以讓網站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色彩,與人的心理感覺和情緒也有一定的關係﹐利用這一點可以在設計網頁時形成自己獨特的色彩效果,給瀏覽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一般情況下﹐各種色彩給人的感覺是﹕

  • 紅色代表熱情﹑活潑﹑熱鬧﹑溫暖﹑幸福﹑吉祥
  • 橙色代表光明﹑華麗﹑興奮﹑甜蜜﹑快樂
  • 黃色代表明朗﹑愉快﹑高貴﹑希望
  • 綠色代表新鮮﹑平靜﹑和平﹑柔和﹑安逸﹑青春
  • 藍色代表深遠﹑永恆﹑沉靜﹑理智﹑誠實﹑寒冷
  • 紫色代表優雅﹑高貴﹑魅力﹑自傲
  • 白色代表純潔﹑純真﹑樸素﹑神聖﹑明快
  • 灰色代表懮鬱﹑消極﹑謙虛﹑平凡﹑沉默﹑中庸﹑寂寞
  • 黑色代表崇高﹑堅實﹑嚴肅﹑剛健﹑粗莽

色彩搭配的原則

色彩搭配既是一項技術性工作﹐ 同時它也是一項藝術性很強的工作

因此﹐設計者在設計網頁時除了考慮網站本身的特點外

還要遵循一定的藝術規律﹐從而設計出色彩鮮明﹑性格獨特的網站。

1. 搭配合理

網頁設計雖然屬於平面設計的範疇﹐但它又與其它平面設計不同

它在遵從藝術規律的同時﹐還考慮人的生理特點﹐色彩搭配一定要合理

給人一種和諧﹑愉快的感覺﹐避免採用純度很高的單一色彩

這樣容易造成視覺疲勞。

3.講究藝術性

網站設計也是一種藝術活動﹐因此它必須遵循藝術規律

在考慮到網站本身特點的同時﹐按照內容決定形式的原則

大膽進行藝術創新﹐設計出既符合網站要求﹐又有一定藝術特色的網站。

色彩搭配要注意的問題

1. 使用單色

盡管網站設計要避免採用單一色彩﹐以免產生單調的感覺但通過調整﹐色彩的飽和度和透明度也可以產生變化﹐使網站避免單調。

2.使用鄰近色

所謂鄰近色﹐就是在色帶上相鄰近的顏色﹐例如綠色和藍色﹐紅色和黃色就互為鄰近色。採用鄰近色設計網頁可以使網頁避免色彩雜亂﹐易於達到頁面的和諧統一。

3.使用對比色

對比色可以突出重點﹐產生了強烈的視覺效果﹐通過合理使用對比色﹐能夠使網站特色鮮明重點突出。在設計時一般以一種顏色為主色調﹐對比色作為點綴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4.黑色的使用

黑色是一種特殊的顏色﹐如果使用恰當﹐設計合理﹐往往產生很強烈的藝術效果黑色一般用來作背景色﹐與其它純度色彩搭配使用。

5.背景色的使用

背景色一般採用素淡清雅的色彩﹐避免採用花紋復雜的圖片和純度很高的色彩﹐作為背景色同時背景色要與文字的色彩對比強烈一些。

6.色彩的數量

一般初學者在設計網頁時往往使用多種顏色﹐使網頁變得很“花”,缺乏統一和協調﹐表面上看起來很花哨﹐但缺乏內在的美感。事實上﹐網站用色並不是越多越好﹐一般控制在三種色彩以內通過調整色彩的各種屬性來產生變化。

網頁色彩的搭配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些色彩的基本知識﹕

1.顏色是因為光的折射而產生的。

2.紅﹐黃﹐藍是三原色﹐其它的色彩都可以用這三種色彩調和而成。

網頁html語言中的色彩表達即是用這三種顏色的數值表示例如﹕紅色是color (255,0,0)十六進制的表示方法為(ff0000)白色為(ffffff), 我們經常看到的"bgcolor=#ffffff"就是指背景色為白色。

3.顏色分非彩色和彩色兩類。非彩色是指黑﹐白﹐灰系統色。彩色是指除了非彩色以外的所有色彩。

4.任何色彩都有飽和度和透明度的屬性﹐屬性的變化產生不同的色相所以至少可以制作幾百萬種色彩。

網頁制作用彩色還是非彩色好呢?根據專業的研究機構研究表明﹕彩色的記憶效果是黑白的3.5倍也就是說在一般情況下﹐彩色頁面較完全黑白頁面更加吸引人。

我們通常的做法是﹕主要內容文字用非彩色(黑色)邊框﹐背景﹐圖片用彩色這樣頁面整體不單調﹐看主要內容也不會眼花。無彩色的搭配﹕黑白是最基本和最簡單的搭配﹐白字黑底﹐黑底白字都非常清晰明了。

灰色是萬能色﹐可以和任何彩色搭配﹐也可以幫助兩種對立的色彩和諧過渡。如果你實在找不出合適的色彩﹐那麼用灰色試試﹐效果絕對不會太差。

在網頁配色中﹐忌諱的是﹕

1.不要將所有顏色都用到﹐盡量控制在三種色彩以內。

2.背景和前文的對比盡量要大﹐(絕對不要用花紋繁復的圖案作背景)以便突出主要文字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