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的架構

在著手網頁設計時,應彙整幾個重要的規範,這樣設計出來的網頁它的整體架構才會明犀流暢。如果沒有一個明犀而有力的設計架構,對於User端的瀏覽者來說是非常吃力的,其實就是目錄導覽規範。這樣整體網站閱覽起來才會流順,當然網站功能列的擺設也是不可或缺的,整體頁面的美感設計更要抓住訴求的重點,結合設計與內容的一致性才能真正引導需求者的目光。但除了流暢度要高外對於視覺的運用也要相輔相成,如果網頁的設計複雜而不考慮顏色的配置,對瀏覽者來說也是非常吃力的。

網頁設計主題要明確

一個強而有力又明確的網頁主題,是網頁設計時應著重的一個重點,這個主題如果不彰顯出來,對於網站未來設計的方向與動態內容很難連接在一起,網頁的架構就不能統一很難一致性。因而必須確立一個明確的主題,才能突顯自我的個性與網頁的設計特質。一個主題設計明確與極具特色又豐富的網站內容,通常是比一個雜亂不拘的網站來的有說服力。

網頁內容與設計形式要一致

網頁設計的內容指的是內文的呈現方式,設計形式則指網頁的編排設計佈局、色彩、圖形的運用等相關的視覺效果。如果只一味的追求網頁視覺效果,而忽略了充實內容的建設,即使網頁設計的再精美,也只是一時的效果。因此內容與設計必須統合一致性,才能讓網站效用發揮到最大。

網頁設計風格必須統一

整體的網頁設計風格必須採取一致性,如果沒有一個整體的網站風格,就會讓人有散亂不堪的感覺,對於整體的形象也不容易聚集,因此突出自己網站的整體形象,對於文字編排與視覺的效果必須聯貫,讓人進到你的網站就能聯想到你的服務。

目錄的整合必需易於搜尋

網站的目錄選單,必須合於規範。讓網站使用者能第一時間內找到他要的東西,在清析易懂的目錄架構下,讓使用者快速的能夠導覽網頁。很多網站在進入之後,不但不容易找到應找的東西,目錄的呈現更是雜亂無彰。大多數的使用者一定不想再進入第二次,所以目錄的合理設置,也是需要考量的。

網頁導覽設計清析

一個網站必須讓人易於導覽,所以必須設計易於使用者瀏覽的導覽系統。以便讓使用者易於瀏覽,更同時能夠瀏覽到別的頁面去。導覽功能要明顯易找,在頁面上要容易找尋的到,通常會在首頁上出現。

設計顧及網頁下載速度

如果一個網站一味的顧及美編,而忽略了網頁下載速度,對於大多的網頁的瀏覽者來說會是一大負擔。因為每個瀏覽者的速度可能有所不同,因此在設計flash時要特別注意,通常如果超過400k就要特別留意了。因為瀏覽者的等待時效是有限的。在長時間的等待同時可能會離開你的網站。

網頁的使用瀏覽器要歸範一致

通常我們會看到有些網站,在IE看是一個樣,換到別的瀏覽器觀看又是另外一個樣子,甚至不能觀看,這是一般網頁設計者必須留意的。因為有些使用者可能不是只有用IE,可能是使用Firefox網頁瀏覽器在看,一個網頁設計師應該能夠整合瀏覽器的瀏覽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