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的調和

色彩是人們視覺上最敏感的東西,幾乎所有東西都能有色彩辨識度。網頁設計的色彩處理如果設計得好,對於整個網站來講是可以錦上添花的,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對於網頁設計色彩的配置,當然要給一個鮮明與活潑的搭配。才能讓網站的整體辨識度顯現出來。網頁設計色彩的應用原則應該是“總體協調平均,局部對比適宜”,也就是︰網頁設計的整體設計色彩效果應該是和諧的;只有局部的、與小範圍的地方可以有一些強烈色彩的對比。但如果網頁對比太過強烈與過多的話,對於視覺上是會產生反效果的。

網頁設計之色彩應用調配

在色彩的運用上,可以根據網頁設計內容的需要,分別採用不同的主色調。因為色彩具有象徵性,例如︰嫩綠色、翠綠色、金黃色、灰褐色就可以分別象徵著春、夏、秋、冬。其次還有頭班的標誌色,例如︰軍警的橄欖綠,醫療衛生的白色等。色彩還具有明顯的心理感覺,例如冷、暖的感覺,進、退的效果等。另外,色彩還有民族性,各個民族由於環境、文化、道統等原素的影響,對於色彩的喜好也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充分運用色彩的這些特性,可以使我們的網頁設計具有深刻的藝術內涵,從而提升網頁設計上的文化品味。

網頁設計色彩搭配的吻合

色彩平衡在網頁設計的運用上是一項相當重要的一環,運用色彩平均在網站的頁面上能夠讓瀏覽者在視覺上取的平衡感;並且能夠製造出不同形式的效果,很多網站的網頁設計就是透過各種色彩平衡的形式,讓整體在網站設計上更加生動。運用色彩的適度調配,能創造出網站多樣的變化,如穩重度與活潑感。通常網頁的上方所設計的顏色搭配是要比下方的內容顏色更加強列,這樣才能讓整體的網頁設計的穩定度更加強列。因此如果把一些較突兀的圖片或標題文字放在網頁上,就會讓整體網頁設計視覺上帶來反效果。運用網頁設計的色彩應用可以調動瀏覽者心理上的諸多感受。例如,在許多飲食店中,採用的藍色,給人輕鬆愉快的視覺感受;這同樣也適合於網頁設計上,在網頁設計中使用顏色的同時,就要盡量設計使得色彩搭配與這些習慣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