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的選擇

一個網站的字型貴在精,不在多,愈多的字型只會讓使用者混淆,請小心使用。
儘管大夥都把焦點注重於很炫的 Flash 特效,和許多複雜的設計要素,而卻忘了『字型』也是網站設計中一個很重要的要素。為您的網站選對字型能讓您的網站更快的成功哦,重點是,選擇常用及親切的字型,會大符提升你網站可用性(usability),畢竟可用性還是很重要的。

常用字體介紹

認真的想想您的網站上要用什麼字型吧,這是會影響使用者瀏覽網站的舒適度,尤其是專業的網站或是商業網站,想不到吧!用對字型也是會提升人家對你網站的信任感哦。

以下列出選擇字型的一些準則供大家參考:
• 在電腦螢幕必須是好閱讀的。
• 選擇的字型要要符合網站的特色。
• 選擇的字型要能夠在最受歡迎的瀏覽器及作業系統上看的到。
接著,列出一些最受歡迎及友善的字型給設計師參考:
• Arial
• Times New Roman
• Verdana
• Gerogia
處理 Web 上的文字時,字體可粗分為兩類 — serif(襯線字體)與 sans serif(無襯線字體)。
襯線字體
在文字上有裝飾,而且在長篇文字時較適合閱讀。
襯線字體的範例:Times New Roman、Times、Georgia、Garamond與Baskerville。
請注意,許多主要的出版媒體(書籍、雜誌與報紙)在本文中都使用襯線字體。它也常用來表達一種傳統或古典的感覺。
無襯線字體
沒有裝飾,通常用在技術性與情報資訊網站。
無襯線字體的範例包括 Helvetica、Arial、Verdana、Futura 和 Gill Sans。
何謂方塊襯線體(Slab serif)

工業革命發生後,出現了「廣告」這個新觀念。一開始時,廣告客戶選用現代體的字體,並加粗筆劃中較粗的部分。想必你曾看過有些廣告就是以這種方式來編排:若從遠處觀看,只會見到一整片的垂直線條,宛如一面籬笆似的。要解決這個問題,最方便的方法便是加粗整個字體。方塊襯線體類字體的筆劃粗細轉折不太顯著,有些甚至沒有粗細的變化。

有時,方塊襯線體也叫做克雷倫敦體(Clarendon,粗筆長體字),因為克雷倫敦體是這類字體的代表。它的另一個名稱是埃及體(Egyptian),因為這類字體在西方文明的埃及熱時期開始大收歡迎。

許多方塊襯線體的字型(例如:Clarendon 或 New Century Schoolbook)仍有些微的粗細對比;若將這種字體套用於文章上,易讀性很高;換句話說,內容文字多時,採用這種字體非常便於閱讀。然而,方 塊襯線體給人的整體感覺比古典體還要深黑,原因是方塊襯線體的筆劃比較厚,粗細也相當一致。而因為方塊襯線體給人整潔、直截了當的印象,因此童書經常使用這類字體。

一些字型歷史
印刷字型
Fonts for the Screen
 
Helvetica,Created in Switzerland in 1957,is on of the most popular typefaces in the world 一九五七年設計於瑞士的 Helvetica 字型,是世界上最流行的字型之一。
雖然這款字型已是許多電腦內建無襯線字型,當初的設計卻是用於印刷上
設計 | 梅丁格 | 1957
Times Roman,created for a London newspaper, is also hugely popular,owing largely to its broad distribution 為某家倫敦報紙設計的 Times Roman 字型,由於報紙本身的高發行量,也極受歡迎。這是許多網站的內建字型,因為用戶的電腦裡也都有這種字型。設計 | 摩利生 | 1931
螢幕字型
Fonts for the Screen
 
Verdana is a sans-serif font designed by Matthew Carter especially for digital display. Verdana 字型是無襯線字體,由卡爾特(Matthew Carter)專為數位顯示而設計
跟 Helvetica 字相比,Verdana 字型有較大的 x 字體高、較簡單的弧線和更寬闊的型式。
設計 | 卡爾特 | 1996
Georgia is a serif screen face that is designed with simple curves, open forms, and generous letterspacing. Georgia 字型是螢幕用的襯線字體,有簡單的弧線、寬闊的形式和寬鬆的字距。
由微軟電腦委託製作的 Georgia 字型和 Verdana 字型,經廣泛散佈後,已成為好用的網路字體。
設計 | 卡爾特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