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設計中的色彩文化

服裝色彩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對服裝認識的知覺選擇中屬於首位。服裝色彩與款式、面料的結合,能產生千變萬化的服裝風格。服裝色彩最終決定著設計的成敗,同時色彩的變化是投入最少,收益最大的。

服裝色彩的採集與重構

(一)色彩的採集

服裝色彩可採集的素材非常廣泛,可借鑒於民族文化遺產,從原始英古典的、傳統的、民間的、少數民族的藝術中尋求靈感;可從美麗豐富的大自然中,異國他鄉的風土人情、各類文化藝術和藝術流派中獵取素材。這些寶貴的人類文化遺產賦予服裝色彩豐富的文化內涵。服裝色彩的採集是一個不斷啟動創造靈感的過程,篩選出具有美感重要價值的色彩素材,是服裝色彩沒計的第一步;色彩採集來源多種多樣,例如:原始的自然色採集,像匹季色、植物色、動物色、土石色等包含豐富的美的韻律,巔岩石的構成,樹皮裂紋,秋季的紅葉,盛夏的茂盛枝葉,美麗的鳥羽,爬行動物的皮毛,貝殼的斑痕等紋理,都極具裝飾價值;我國世代相傳的各類藝術中,具有代表的的傳統色,如彩陶色、青銅色、漆器色、唐三彩色、青花色,傳統建築色;民間美術品上呈現的圖案及色彩感覺,是設計師常借用的素材,如:年畫、剪紙、刺繡、彩塑等,它們具有的民間藝術形式美感,啟發設計師印創造力;中國大陸有五十六個民族,具有不同的民族文化,其民族服飾都形象生動地反映本民族文化特徵,如“苗族、蒙古族、藏族、瑤族,黎族、土族、彝族、維吾爾族等”。

很有特色,民族悠久的歷史和傳統,是髮型設計師創造的源泉,如彩圖13-3和13-4;繪畫色——中國大陸傳統繪畫色,水墨畫中黑白灰表達的無限意境,工筆劃的細膩工筆,鮮豔的色彩;西洋繪畫色,從古典主義近似單色的使用;印象派客觀地對色彩印狂熱追求;野獸派主觀地色彩運用;立體派將色彩作各種分析、組合、簡化和裝飾,超現實主義注重色彩的心理反映,如彩圖13-5;抽象派是最單純的原色運用;世界各民族中,美麗動人的異域色彩及獨特民族樣式,從埃及動人心弦的北非原始色彩;古希臘冰冷的大理石色調,羅馬帝國渾厚溫暖的顏色,阿拉伯閃亮的寶石色彩,非洲充滿土質色調,如彩圖13—6,以及曰本大和民族審慎的中性色調,組成了一部斑瀾的色彩庫,激發人們在色彩的海洋中自由邀遊。

色彩的重構

色彩的重構是對採集素材的色彩進行分析、概括、提取契合設計意圖的結構及色彩,可將原來複雜的圖形概括為幾何形,從色彩的總體需要展開取捨與合併;也可尋找採集圖片與設計物之間意義吻合的相似性、內在關聯性,在似與不似之間組成全新的結構與色彩,是服裝色彩設計的第二步。例如,古典主義服飾風格——色彩高雅,色調統一協調;未來派——象徵高新技術材料的金屬色、塑膠色、玻璃牆幕色;現代派——簡潔、單純的色彩;後現代主義更加多姿多彩,強調異域風格的民族風和多種元素印組合,是約翰.加里阿諾將世界民族元素與現代面料、加工技術相結合的後現代主義典範;提倡回歸自然的休閒風,促進了環保色、田園色的流行,是溫加羅的設計,它傳達出設計師對回歸自然、保護生態的關注,喚起人們對環境問題印重視,大自然。

多麼美好,不能單純強調社會的發展,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強調都市風格、色彩現代感強烈,促進了對比色和高明度色的流行,是九十年代範思則的設計作品,是義大利的傳統文化圖案色與街頭嬉皮文化都市風格服裝相結合的佳作;懷舊情緒——新古典主義,使浪漫的古典主義風格色彩又捲土重來。這些藝術風格通過色彩、面料、款式造型的變化,共同塑造一種全新的服飾格調。賦予服裝豐富的文化內涵,在物質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現代人需要更具文化內涵的服飾來滿足他們不同的精神文化需要,服裝是一種物質產品,也是一種精神文化產品,產品高額附加值,不僅要通過材質、加工工藝來體現,更多是通過服裝產品的精神文化性來體現。作為設計師培養多方面的藝術文化修養,將藝術與服裝巧妙結合,才能發揮服裝印獨特功能性。

服裝常用色與流行色

一般在色彩的應用中,常用色占70%,流行色占30%。流行色與常用色之間是互相依存,互補關係。常用色是人們常年喜歡使用的色彩,與各地區人種、民俗、宗教、地理環境有關,一旦形成,很難改變;歐洲人的常用色為乳白色、米色、咖啡色等。歐洲人崇尚秩序調和,此類色與他們的膚色、發色以及建築物的顏色在一起很協調。流行色的魅力在於增加了季節性的新鮮感,會很快消失。服裝常用色與流行色兩者關係是相對的。

總結

優秀的服裝設計師,具備廣博的藝術修養,擅于從姊妹藝術中汲取養份。優禿的設計師更擅長于在服裝設計中,靈活運用色彩,使其與款式、材質巧妙結合,達到最佳視覺效果。要想提高我國服裝產品檔次,不僅要有工業品質標準的嚴格控制,更應具有良好的藝術修養,善於將藝術與服裝結合,才能提高我國服裝產品的檔次,增加產品附加值,使服裝產品不僅是生活用品,同時也是一件藝術品;這樣有利於改善我國服裝產品的低廉形象,提高我國服裝在國際服裝界中的聲譽,縮短與國際服裝品牌的差距,推動我國服裝行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