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文化在交通工具中的潛能

色彩文化在交通工具中的潛能

色彩對於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從大自然的天空、海洋、山脈到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它無處不在。有些人認為,色彩是物體天生所固有的,其實不然。


一、色彩概述
(一)色彩的由來

西元1666年,英國物理學家牛頓第一次用棱鏡將太陽光析解為紅、橙、黃、綠、青、藍、紫,揭開了色彩的奧秘。色彩是一種視感現象,並不是物質的客觀成分或特性。它是視覺的一個方面,是一種心理反應,由眼睛的物理反應和大腦對高出某種亮度標準的光的波長特性所做出的自動譯釋反應組成。

(二)色彩的屬性
1、色彩的自然屬性

色彩的自然屬性有色相、明度、純度。其中,色相即色彩的種類,明度即色彩的明暗程度,純度就是指色彩的純淨度或稱飽和度。在生活、藝術、設計之中,色彩不是單一的,而是幾種色彩同時並存,這就需要對之進行調配,使之達到和諧之美。

2、色彩的社會屬性

色彩在藝術與設計中發揮的作用非常大,而且它也是非常具有表現力的因素,它不僅可以表達情感,而且還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所以馬克思說:“色彩的感覺是一般美感中最大眾化的形式。”美國學者阿思海姆認為色彩的表情性勝過形狀:“說到表情作用,色彩卻又勝過形狀一籌,那落日的餘輝以及地中海的碧藍色彩所傳達的表情,恐怕是任何確定的形狀也望塵莫及的。

色彩具有表情性。

色彩具有冷暖感覺,例如:紅色有暖感,青色有冷感。

色彩具有脹縮感覺,黑色等深色具有收縮感,白色等淺色具有膨脹感。

色彩具有輕重感覺和軟硬感,明度高的色彩感覺輕,明度低的色彩感覺重;感覺輕的軟,感覺重的硬。

色彩具有華麗和質樸感,鮮明的明色具有華麗感,渾濁的暗色具有質樸感。

色彩具有興奮和沉靜感,暖色系中明快而鮮明的色彩,能夠引起興奮感;冷色系中暗淡而渾濁的色彩,能夠產生沉靜感。

色彩具有明快陰鬱感,給人以明快感的是明快而鮮明的色彩,給人以陰鬱感的是暗淡而渾濁的色彩。

(三)色彩的象徵意義與聯想

色彩的象徵意義在不同的文化和傳統裏面是有著不同的內涵。正如德盧西奧一邁耶所說:“自有人類以來,象徵意義就是與大多數主要色彩聯繫在—起的。按照傳統慣例,黑色在大多數西方社會中象徵哀悼,而在某些非洲和東方文明中黑色卻代表歡樂,哀悼的色彩則是白色。這表明,色彩的象徵意義是依存于傳統和聯想的。”如紅色在中國、意味著幸福、喜氣、幸運、婚嫁等,在西歐各國,它意味著妒忌和暴力,視為惡魔的象徵。黃色在中國,是帝王之色,意味著神聖、高大和偉大,如中國古代皇宮的大門;在基督教國家,黃色是下等色;在巴西,它表示絕望;而回教徒則視之為死亡的象徵。

色彩的象徵意義與聯想分不開。紅色使人想起血與火,熱情奔放;黃色使人想起陽光和稻穀,明快歡愉;藍色使人想起太空和海洋,平和寧靜;綠色使人想起草原和植物,悠閒平靜;白色使人想起白雲和雪山,光明潔淨;黑色使人想起黑夜和深淵,陰森恐怖等等。

二、交通工具

當今,火爆的車市、京滬高速鐵路建設、公路建設等一系列熱點,使交通運輸行業一直是經濟發展中備受關注的。研究人們生活中交通工具的使用程度、解決各種城市交通問題更是成為眾人關注的熱點話題。在人們對物質文化的要求上升到對精神文化的享受時,人們已經不僅僅停留在對產品功能使用的一種具象的消費,而是提高到由產品所帶來的精神享受的一種抽象的消費。在人們的消費水準日益提高的同時,交通工具對人們生活品質的提升有著很大的挖掘空間。

三、色彩文化的潛能

在2005年舉辦“色彩中國”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上,汽車色彩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汽車顏色作為品牌文化的組成部分,在品牌的設計開發、生產製造、行銷等領域正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成為品牌文化內涵個性而時尚的表達。接下來,就以交通工具——“汽車”為例談談色彩文化在交通工具中的潛能。

在某汽車交易市場,有人進行了一次小範圍的調查。在受訪的10人中,除1人回答會首先聯想到頂級跑車的性能和配置資訊外,其餘9人皆說首先會想到其醒目絢麗的紅色。日本立邦塗料有限公司設計中心最新研究發現,色彩可以為產品、品牌的資訊傳播擴展40%的受眾,提升人們的認知理解力達到75%,也就是說,在不增加成本的基礎上,成功的色彩設計可以為產品增加15%~30%的附加值。由此可見,看似平常的色彩,在提升“情緒價值”的同時,已經成為汽車品牌的符號特徵,成為表達汽車品牌文化內涵的無聲語言。正如法拉利紅,如今已經固化為當代色卡中的專業術語,為品牌文化增值。

(一)設計研發流程中的色彩

汽車品牌文化的建立始于設計開發領域。任何汽車企業在設計新車時,都要先做出汽車造型效果圖,內容包括車的形狀、色彩及材料質感等。據有關材料顯示,汽車色彩開發工藝分為:資訊的收集和分析、概念形成、色彩設計、塗色開發、應用發表五個步驟。

其中,進行大量的市場調查、將採集到的資訊加以科學分析,是色彩研發最重要的一環。汽車企業在選用色彩的時候,不僅僅考慮顏色本身的特性,更會將企業的理念和自身的品牌文化融入到色彩的開發之中。例如,德國大眾曆久彌新的經典款“新甲殼蟲”為了體現其引領時尚潮流的文化理念,設計出落日橘、炫目銀、太空綠、阿拉斯加綠、急速藍、皇家海軍藍、魔力藍等近20種顏色(如圖);豐田的Buriue為了表現環境保護的理念,採用了清水印象的淺水色;日產的Hibarmina也採用了表示技術和經濟理念的黃綠色。

“New Beetle”色彩系列
(二)生產製造流程中的色彩

汽車企業在生產製造領域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成本,而對於色彩的有效規劃可以實現製造成本的降低,並將產品、品牌的文化資訊及時充分地表達出來。色彩規劃主要從以下兩個方面降低成本:

第一,對於色彩趨勢的準確預測,可以使企業超前獲知目標市場的色彩特點和目標消費者的色彩欲望,減少生產和投放的盲目性。不同時代、不同地域對於色彩的需求是不一樣的。如在日本,粉紅色是汽車色彩的流行色之一,但在歐美卻完全不受歡迎;而在歐、美、日均流行的褐色和墨綠,到了中國則“水土不服”。在中國的北方城市偏好比較凝重沉穩的色彩,南方城市對清新明快的顏色情有獨鐘,這表明汽車顏色與地區環境和諧統一。因此,汽車企業根據不同市場投放不同顏色的產品,可以減少調貨頻率和庫存量。

第二,色彩的有效規劃還可以降低進貨和塗料管理等方面的成本。雖然色彩是不斷變化的,但色彩的流行趨勢具有共性。仔細斟酌適合汽車品牌理念和樣式的色彩,使用新技術、新材料將很多顧客追求的顏色昇華為從未有過的魅力色彩,在進貨和管理層面就可以利用現有的資源進行嚴格的控制,從而降低成本。

(三)行銷領域中的色彩

作為汽車行銷的重要內容之一,色彩行銷,是通過色彩理念的設計來創造產品及服務的附加值,契合了消費者消費的情感性等精神層面,在品牌設計、品牌實施策略和產品服務中形成有助於品牌識別的文化個性。目前國際上的幾大汽車品牌都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大大提高了品牌含金量,而且這種文化內涵對消費者的影響力度要比廠商研發新車型的力度大得多。美國通用汽車公司每年都做出調色板,並有計劃地變更其中的部分顏色系統,把年度色彩系統用作宣傳“乘坐最新款式”的有力手段。同樣,德國車的嚴謹、法國車的浪漫、英國車的高貴、日本車的精明,這些不同車系所具有的特殊文化氣質在消費者心中形成了鮮明的差異化形象和產品定位。

隨著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汽車廠商已充分意識到色彩文化在行銷和品牌建設上的作用,通過個性化行銷塑造產品獨特的品牌價值和文化歸屬感。

四、結語

通過對色彩的分析與研究,巧妙地運用色彩文化賦予交通工具的潛能,可以使經營者更有利可圖、完善管理;使消費者更豐富生活,張揚個性。